.最新訊息.

善用工作輔具,減少照服員職業傷害

2024-03-20

因應高齡化社會,也讓長照服務需求劇增。依國發會統計, 1980 年約 15 位青壯年負擔 1 位老年人口, 2022 年該比例降為 4:1 ,預估至 2070 年將更降至 1: 1,因此勞動部提供照服員有效運用工作輔具, 希望減輕作業負擔,有利於人才投入。

依勞動部調查發現,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照 服員)易遭遇職業傷害的問題,是造成人力短缺 與低就業意願的主要原因之一。多數照服員在從 事照顧服務作業時,仍以徒手作業為主,相較於 應用工作輔具來協助照顧個案的作業方式,在現 場實際作業仍不普遍。善用工作輔具來替代徒手 作業,對於減輕照服員工作負荷,也可預防職業 性肌肉骨骼傷病產生。

據勞安所108年照顧服務員全日工作調查結果 顯示,照服員負荷最重的作業是搬抬個案,以協 助個案上下床及輪椅、洗澡作業等的轉移位作 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照服員在轉移位作業時 主要仍是以徒手搬運為主。

徒手搬運隨著個案體重增減、個案身體機能的 差異,會導致照服員的作業姿勢不良、過度施 力,及高重複動作等,極易造成作業傷害,更甚 者照服員搬抬個案協助轉移位作業,在事實上、學理上都達到高傷病風險,也使得許多就業者在 選擇時望之卻步。因此,全面性的建議使用工作 輔具,以降低作業負荷,減輕傷病風險,是有其 必要性的。

照服員就診比例不到四成五,在臺家事移工就醫情況更少

依勞安所對205位照顧服務員的肌肉骨骼不適 問卷資料分析顯示,有 65%的照顧服務員表示, 過去 1 年內有長達一星期以上的肌肉骨骼不適 情形,但只有 43.9%的人去就診或接受治療。不 舒服部位以下背為最多,其次為肩膀部位,且 90%以上覺得全部或部分與工作有關。

另外,勞安所的研究亦發現,現有的教材對於 輔具的內容說明不一,份量也不多,尤其對於運 用輔具於工作安全及避免傷病的部分,沒有太多 的敘述。再者,在照服員的相關教育訓練中,對 於工作輔具的操作及訓練仍是不足的,甚至根本 沒有。

社區型藥局人員表示,國內長照與產業移工不 佔少數,且移工對健保與就醫系統不熟的情況 下,多數採取自行買藥物、噴劑舒緩為大宗。

目前勞安所編撰的「照顧服務員使用工作輔具 教育訓練教材」以文字搭配影音內容,除提供照 服員有關於職業安全衛生法對於勞工在勞動法 令上的保障內容,使長照機構的照服員可以獲得 更完善的職業安全衛生保障,預防職業災害外; 也提供照服員使用工作輔具作業實用性及可行 性的建議,並配合推動國家長期照顧政策,以作 為輔導長照機構對勞工施行工作安全保護措施 的依據,打造一個友善、尊嚴的工作環境。

如欲參閱研究報告,請至勞安所官網/研究成 果/各年度研究報告/109 年度/職業衛生研究組;網址 https://results.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710&ctNode=322&mp=3 下載。

【分享文章來源 2024/3/19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申請印尼看護找惜福,履歷多、進度快、有保障!

長期專屬合作印尼學校招募、培訓人才,提供充足人選和履歷;國內外流程定期追蹤,讓雇主掌握進度。

國外引進印尼看護只要2萬;承接立即有人,詳見「2024申請外籍看護仲介費多少?引進印尼看護只要2萬!惜福人力費用公開透明,5個月責任期+免費換人!

了解更多放寬申請看護條件、申請巴氏量表 0800-090-149 惜福人力我幫您,全台服務,或私訊「惜福人力仲介」FB粉絲團小編。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是什麼?如何申請巴氏量表?免評巴氏量表條件有哪些?

失智症評估輕度,免巴氏量表可申請外籍看護

勞動部放寬四大產業聘僱移工申請資格懶人包

外籍看護漲價了?家事移工薪資調漲、雇主申請補貼懶人包

申請印尼看護要多久?國外引進作業流程大公開

【人力仲介推薦】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台中興順人力 人力仲介推薦 外勞仲介推薦

A級仲介 台北人力仲介 宜蘭人力仲介 高雄人力仲介 台中人力仲介 台北外勞仲介 宜蘭外勞仲介 高雄外勞仲介 台中外勞仲介

申請外籍看護 申請外勞看護 申請移工 申請外勞 外籍看護薪資 外勞看護薪資 申請外勞費用 申請看護費用

巴氏量表 放寬巴氏量表 巴氏量表放寬 申請巴氏量表 巴氏量表醫院 長照補助 失智症 失智請外勞 身心障礙請外勞

申請營造移工 申請營造外勞 民間營造業移工 土木工程營造移工申請 農業移工 農業外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