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解缺工潮,日本推新版移工培訓積極搶工,縮短外籍實習生轉換雇主年限,自由度勝台韓

2024-03-19

為因應人口 老化與臺、韓競爭,日本內閣上週五(3/15)修法, 將以新的外籍勞工培訓系統取代過去的「技能實習 制度」;日本近年積極搶工,疫後越南與印尼等國 移工皆大幅增長,各國移工也投入其多元產業與培 訓。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日本內閣上週五通 過法案,廢除現有的「技能實習制度」並建立新的 外籍勞工培訓系統。新制度增進對移工的培訓,新 制下移工有三年的時間工作學習,習得足夠的技能 以後,若能通過指定的技能測試和日語能力試驗, 就能取得「特定技能」簽證的第一類身分,可居留 五年。

此外,新的培訓制度容許外籍實習生更換雇主, 轉換工作的期限依據產業別而有所不同,允許實習 生為同一雇主工作 1 到 2 年後便能轉換。同時也對 於非法工作與惡意更換訂定刑責與罰鍰,複雜審議 移工引進的組織也將改組,增加透明化與獨立性, 也會設定新單位協助移工更換雇主。

日經新聞分析指出,日本的法規鬆綁受到韓國與 臺灣移工政策的刺激。韓國近期已大量修改特定領 域引進移工的人數上限,包含能取得永久居留權的 純熟工配額;而臺灣除了開放營造公司聘僱移工, 也擴大了農業移工配額。

日本多年來因其優渥薪資水平而吸引大量外國 人才,但近期由於日圓貶值,藍領移工 21.2 萬日 圓(約合 4.5 萬臺幣)的平均月薪的工資已經被南 韓的 27.1 萬日圓(約合 5.7 萬臺幣)超越,而臺灣 廠工 3 萬臺幣的平均月薪也正急起直追。

三菱日聯銀行研究機構的加藤真分析,吸引外國 人才需要協助建構外籍勞工的職涯想像,他指出 「就更換工作的自由度而言,日本比南韓或臺灣更 有吸引力」。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由於日圓貶值、經 濟放緩等因素,疫情後日本的外籍勞動力發生板塊 挪移,去年越南籍工作者已經超越中國成為最大的 外籍勞工群體,即使該國國內工資上漲、出國工作 者減少,但2022到2023年在日本也有12%的增長。 越南移工在最初階的「技術實習生」中就佔了一半 的比率。目前外籍技術實習生的基本工資已經提升 到 17 萬 7800 日圓(約合新臺幣 3.8 萬)。

印尼移工則在過去 5 年內增加了 192%,達到 12 萬人,並且占了比技術實習生更高一階的「特定技 能」移工的 56%。此外,印尼政府正積極推動其農 業技術改革,希望透過在日本的實習技術引進專業 知識;日本的人力仲介也正積極與印尼接洽引進農 業移工,並看好印尼未來成為在日最大移工群體的 潛能。此外,近五年來自尼泊爾的工作者也增幅 80%左右,且有高達 4 成的尼泊爾移工在當地接受 教育。足見日本對外籍勞工開放的多元產業與培訓 制度,有不小的吸引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4/3/18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申請印尼看護找惜福,履歷多、進度快、有保障!

長期專屬合作印尼學校招募、培訓人才,提供充足人選和履歷;國內外流程定期追蹤,讓雇主掌握進度。

國外引進印尼看護只要2萬;承接立即有人,詳見「2024申請外籍看護仲介費多少?引進印尼看護只要2萬!惜福人力費用公開透明,5個月責任期+免費換人!

了解更多放寬申請看護條件、申請巴氏量表 0800-090-149 惜福人力我幫您,全台服務,或私訊「惜福人力仲介」FB粉絲團小編。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是什麼?如何申請巴氏量表?免評巴氏量表條件有哪些?

失智症評估輕度,免巴氏量表可申請外籍看護

勞動部放寬四大產業聘僱移工申請資格懶人包

外籍看護漲價了?家事移工薪資調漲、雇主申請補貼懶人包

申請印尼看護要多久?國外引進作業流程大公開

【人力仲介推薦】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台中興順人力 人力仲介推薦 外勞仲介推薦

A級仲介 台北人力仲介 宜蘭人力仲介 高雄人力仲介 台中人力仲介 台北外勞仲介 宜蘭外勞仲介 高雄外勞仲介 台中外勞仲介

申請外籍看護 申請外勞看護 申請移工 申請外勞 外籍看護薪資 外勞看護薪資 申請外勞費用 申請看護費用

巴氏量表 放寬巴氏量表 巴氏量表放寬 申請巴氏量表 巴氏量表醫院 長照補助 失智症 失智請外勞 身心障礙請外勞

申請營造移工 申請營造外勞 民間營造業移工 土木工程營造移工申請 農業移工 農業外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