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112年7549件投保薪資申報不實,勞保局開罰

2024-02-27

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下稱勞保、 就保及職保)月投保薪資是計算各項給付金額的重要基礎,為確保勞工發生事故可得到適足的保 險給付,勞保局提醒投保單位應覈實申報所屬員工月投保薪資,並定期檢視,如有變動即應適 時申報調整,以保障勞工權益並避免受罰,勞保局也會滾動式抽查各行業就保情形。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年滿 15 歲以上,65 歲以下,符合下述 2 點資格的勞工,均為就業保 險強制投保對象,在受僱期間,應以其雇主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參加就業保險。其一未領 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公保養老給付的本國籍受僱勞工,其二依法在臺工作的新住民。

據統計,去年違規未覈實申報案件有 7549 件,勞保有 1459 件,就保有 2 件,總裁罰金額高達 1 億 5170 萬。勞保局納保組組長吳依婷表示,員工薪資總額若有變動,投保單位因定期調整申 報期限,於每年 2 月、8 月底前覈實申報調整員工投保薪資。

此外,業主最常見的疑問是員工每月薪資都不固定,勞(就、職)保的月投保薪資應如何申報調整?勞保局進一步說明,員工每月薪資總額如因加班費、各項獎金、津貼或其他給與而不固定時,投保單位應檢視員工月薪資總額變動情況,至少於每年 2 月底及 8 月底前,按其最近 3 個月平均 薪資總額,覈實申報調整投保薪資,亦可以隨時按員工最近 3 個月平均薪資總額申報調整。又 調整後的月投保薪資,均自投保單位向勞保局申報的次月 1 日起生效。 勞保局也表示,投保單位未依規定覈實申報及調整員工投保薪資,經查證屬實,將依規定罰鍰,裁罰金額高達勞保與就保薪資的 4 倍或 2 至 10 萬元罰鍰不等。

勞保局納保組組長吳依婷也 補充說明,平日滾動式稽查以違反投保比例高的風險職業、民眾舉報、平均薪資低於正常所得 等單位會進行稽查外,在實務上會遇見兩種情況,勞保局主動稽查低薪高報、高薪低報的行業 別進行偵查,以及巧立名目的申報項目做通盤性的查核。

【分享文章來源 2024/2/26 外籍勞工新聞通訊社】







申請印尼看護找惜福,履歷多、進度快、有保障!

長期專屬合作印尼學校招募、培訓人才,提供充足人選和履歷;國內外流程定期追蹤,讓雇主掌握進度。

國外引進印尼看護只要2萬;承接立即有人,詳見「2024申請外籍看護仲介費多少?引進印尼看護只要2萬!惜福人力費用公開透明,5個月責任期+免費換人!

了解更多放寬申請看護條件、申請巴氏量表 0800-090-149 惜福人力我幫您,全台服務,或私訊「惜福人力仲介」FB粉絲團小編。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是什麼?如何申請巴氏量表?免評巴氏量表條件有哪些?

失智症評估輕度,免巴氏量表可申請外籍看護

勞動部放寬四大產業聘僱移工申請資格懶人包

外籍看護漲價了?家事移工薪資調漲、雇主申請補貼懶人包

申請印尼看護要多久?國外引進作業流程大公開

【人力仲介推薦】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台中興順人力 人力仲介推薦 外勞仲介推薦

A級仲介 台北人力仲介 宜蘭人力仲介 高雄人力仲介 台中人力仲介 台北外勞仲介 宜蘭外勞仲介 高雄外勞仲介 台中外勞仲介

申請外籍看護 申請外勞看護 申請移工 申請外勞 外籍看護薪資 外勞看護薪資 申請外勞費用 申請看護費用

巴氏量表 放寬巴氏量表 巴氏量表放寬 申請巴氏量表 巴氏量表醫院 長照補助 失智症 失智請外勞 身心障礙請外勞

申請營造移工 申請營造外勞 民間營造業移工 土木工程營造移工申請 農業移工 農業外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