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勞動部下令:不同僱主移工不得混住,2周改善,最重廢聘

2021-06-22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6/21)表示,為促使聘有移工的僱主加強落實防疫工作,勞動部已修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移工工作、生活及外出管理注意事項」,明定下列雇主應辦理措施及建議事項:

一、疫情期間僱主應辦理措施,包括移工的工作區及生活區應分艙分流,同產線移工應住宿於同一地點;不同僱主的移工不得混住、公共區域應依照移工住宿樓層分時段使用、每天進行移工健康監測及記錄移工出入足跡、接觸史與是否群聚等資料,並應備有1人1室隔離空間等。

二、疫情期間建議僱主辦理事項,包括調整產線人員間距,或運用宿舍閒置空間,增加移工居住面積,以保持社交距離;協助移工購買物品,減少移工外出需求;針對有症狀的移工儘速安排篩檢,並於結果出來前預防安排居住1人1室等。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在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今天發布修正移工防疫措施規範,包含部分列為強制規範,包含工作生活區域應分艙分流分時使用;不同僱主的移工不得混住同一層;每天對移工健康監測及紀錄(TOCC);應備有快篩及PCR陽移工隔離空間等。如果僱主未符合強制規範,原則上最多給兩周時間改善,否則會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針對僱主及受委任仲介各罰鍰6~30萬元,情節重大者,還會廢止聘僱許可。

勞動部已偕同地方政府分階段開始訪查全台移工宿舍,對於先前待改善的雇主,將於近期辦理複查,並依新修正的指引要求雇主改善。另外,針對違反指引規定的企業雇主,將再與經濟部、科技部合作輔導,加強防疫。

至於社福移工是否也適用今天新公布的防疫指引?許銘春表示,今日公布的移工防疫指引主要針對產業移工,不過若社福移工也有居住在移工宿舍,有群居情況,同樣得遵守新發布的指引來落實分艙分流。

苗栗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已經處理告一段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6/4成立前進指揮所,今天是第18天,期間總共追蹤8間工廠,截至目前有471人確診,包含本國籍71人(15%)、外國籍400人(85%)。確診分布,以K廠確診342人數最多、A廠83、G廠22、F廠17、其他廠5位以下。這段期間對工廠員工總共篩檢2萬6250人次。

王必勝指出,目前情況已獲得控制正進逐步復原,沒有影響社區,竹南社區快篩站從6/2至今共19天,篩檢3400人,僅3人確診(1人有萬華接觸史、1人是造橋群聚事件,1人為京元電子員工),陽性率0.09%,確診人數已接近清零。

王必勝也分享這次苗栗電子廠群聚事件處理原則。當時截至6月4日已累計132人確診,先判斷各種人員的風險並進行隔離,接著計劃性逐次篩檢,逐漸清零。由於高風險和中風險移工禁止到工廠,因而阻止176未確診者進入工廠,並切斷宿舍傳播鏈,是這次成功控制疫情的重要關鍵,加上分艙分流降載營運、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奏效。

王必勝指出,雖然近3天還有6人確診,但都是匡列內的人,解除隔離前採檢確診,現在是接近清零狀況。另外,各工廠沒有停工,維持不等程度之降載運轉,6/5以來確診者陸續痊癒,確診者及匡列隔離人員已陸續解除隔離,所以可說情況獲得控制,逐步復原。



【2021/6/21 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防疫措施及處分規定,實施至明年6月底,違法情節重大罰鍰並廢聘

雇主聘僱移工防疫措施及處分規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