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台勞能加薪17%嗎!低薪國恥害6.7萬移工逃跑?勞動部擬:看護工一律加薪

2022-07-08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在台移工約有67萬5903人,其中家事移工有21萬9295人,而家事移工指的就是在家照顧老病的看護工,目前她們的薪資為1.7萬元,但雇主還要支付就業安定基金2千元、健保費1千多元、加班費等(假日及年假),實際支出為2.2萬元不含包吃住等。家事移工來源最大國印尼政府,昨天(7/7)大動作宣布他們在台移工「確定」加薪3千元(17.64%)而且刪除6萬元仲介費,稍晚,我國勞動力發展署則發新聞稿指出「低薪損國際形象、『建議』調漲看護工月薪至2萬元」;對此雇主協會痛批「印尼官方已經拿來說嘴,割地賠款的勞動力開發署,你們到底還打算瞞人民的什麼時候?」 也就是這政策看似已被印尼決定,但政府卻還不敢承認。

印尼政府昨天宣布,在台的印尼看護工將加薪3千元,而且不必再付給6萬元仲介費;稍晚,勞動力發展署發新聞稿指出,「為避免低薪影響台灣國際形象,降低家事移工要求轉換雇主或發生行蹤不明等情事,『建議』勞動部應儘速研議調高家事移工薪資,建議由現行1.7萬元月薪提高至少為2萬元,並對經濟弱勢家庭提供薪資補貼。」也就是勞動力發展署認為愈逃愈多的移工(目前約6.7萬人)主因是低薪,為免影響國際形象所以建議幫他們加薪,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對此,雇主協會顧問張姮燕痛批勞動力發展署明明被印尼壓著打卻還不敢承認,印尼都宣布確定加薪,我國還在那邊裝「建議」,而且還不敢提那個刪除6萬元的仲介費,是不是又是雇主要負擔?張姮燕強調加薪同步會要求能力以及素質,這是舉世皆然,但這次卻是齊頭式的一律加,而且3千元換算比例為17%,我國勞工誰能一次加到17%?

張姮燕強調,加薪3千元就能讓移工不逃了嗎?絕對有比這更高黑工,重點是政府一直沒有去制定防逃機制,只罰1萬元,喊沒錢再幫買機票送回去,不像新加坡或香港(星國重罰且有刑責),更甚著還有移工利用我國制度,生子後逃跑,反正台灣會幫忙養,等到孩子6歲再自首,屆時已存到一筆錢再將已要上學的孩子帶回國,完全實踐「0-6歲國家養」的真諦。

張姮燕感嘆,台灣的長照不足,移工制度也一直沒有改善,像這次加薪3千元,其他制度還是擺爛不管,只說會給清寒雇主補助,但問題是「台灣是勞動力引進國,現在卻是印尼先喊出要加薪,官方沒有把談判力道拿出來,沒有任何規劃相關配套和調整制度」,一切看來都是為了南向政策,討好印尼、外籍移工,反而把國人當成犧牲品。

#惜福人力集團 #台北順福人力 #宜蘭惜福人力 #高雄平安人力 #嘉義滿福人力

【分享文章來源 2022/7/8 蘋果新聞網




延伸閱讀

2/15起開放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懶人包

惜福人力集團品牌12優勢,A級人力仲介,安心首選

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委員建議家事移工調薪

新入境移工及返鄉再入臺工作之移工,仍應提供搭機前2日內PCR報告


Top